Friday 24 February 2012

「积钙.防流」



我记得小时候,妈妈每天要求我最少喝一柸鲜奶,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工作了,那个时候我又爱上了喝黑咖啡,好像跟牛奶绝交似的,一直没有再去喝牛奶。直到最近参加骨质密度测试,才发现我的骨质密度虽未算高危,但已到较危险的水平;而且几年后我就要面对更年期的生理变化,到时骨质会加速流失,我现在还不「防流积钙」,到时才去注意已是太迟了。

 C9们都有常见谬误,觉得补钙是更年期,年老人才要注重的事,以为吃大量的猪脚或喝大量的猪骨汤可补钙;但最近和修营养学的朋友聊天时才真正知道,人体每日需要吸收大量钙质,相等于每日要食2至3份奶类产品;虽然连骨小鱼豆腐、也属高钙,但要进食甚多的分量才足够,而且同时要吸收足够的维他命D和多做运动还要控制咖啡及浓茶的摄取量才可缓慢钙质流失做个健康美美的c9。

针对我的测试结果我的营养师建议我要每天喝1-2杯牛奶从新养成补钙习惯当中又以高钙低脂牛奶为理想选择。于是三个月前开始,我从每天早上喝黑咖啡,改为每天早上喝高钙低脂牛奶,感觉到牛奶令我更有精神,更能应付繁忙的工作与生活。事实上,喝牛奶补钙的习惯并不是想像中的难以形成;加上牛奶含有的多重营养,也有美肌效果,多喝牛奶,对皮肤美白也有裨益啊!而当中高钙低脂奶粉最合我的口味而且奶粉又方便贮存,不像鲜奶两三天就会变坏。


引用營養師給我的建議,分享給各位c9們,c9们也要加油,积极打造自己成为「由内到外也是一个完美的c9」为自己的骨头打打气 ! <VIc9>爱你们!

(1)   脫脂奶不可小
「牛奶和脫脂奶含鈣量和營養價值相同,但後者卡路里較前者低一半,故年長者、患心臟病、高血脂、高膽固醇、肥胖及平日少運動人士宜飲脫脂奶。」飲用時不宜煮滾,免影響營養。

2)均衡飲食很重要
每天飲用1杯牛奶、每天水果,瓜菜,肉類不可小、68杯水,減少飲濃茶、咖啡等,戒煙酒,以及少吃鹹食或醃製食品,避免骨質流失。

3)食品標籤要留神
留意食品標籤,分辨高鈣食品,留意其脂肪含量及糖分。

4)適量運動不可小
運動可鞏固身體的骨質,多做戶外運動,在紫外線照射下,體內製造維他命D,幫助鈣質的吸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